2015年9月9日 星期三

MythTV 中文版

本着「Windows 有,Linux 也要有」的精神,MythTV 與 Windows 的電視軟體比較(例如 TotalMedia)是太複雜,身為 MythTV 香港中文版的翻譯者,實在要寫一篇教人如何設定的文章。

本文用語和例子以香港為主,但也盡量令其他地區的中文使用者能看明白;若有問題請留言。

看電視

  1. 推薦用 Mythbuntu,因為若在其他 distro(包括 Ubuntu 家族) 安裝 MythTV,單是設定 MySQL 已令人頭大,若用 Mythbuntu 就會自動設定好,非常方便。過後只需再安裝 ubuntu-desktop 或其他閣下要的桌面套件即可。安裝 Linux 最好習慣將 /home 和 / 分開兩個分割區,那麼重裝即可輕易保留資料和大部份設定。

  2. 香港的數碼(數位)電視制式跟隨中國大陸用 DMTB(舊稱 DMB-T/H);市面找到,Linux 又支援的電視卡或棒不多。本人用的是 MyGica X8558 Pro 電視卡,有 dual tuner,可一邊錄影一邊看另一個台。其他支援硬體可參考 http://linuxtv.org/wiki/index.php/DMB-T/H_Devices

  3. 本人用的是 Mythbuntu 14.04.3(以下翻譯用語根據其內附的 MythTV 0.27 版),燒在 DVD 或 USB 用來開機,然後安裝。安裝時,若同一部電腦又看電視又錄影,就選「主要前端和後端」角色;SSH 和 Samba 等服務也可以不要,「MythTV 服務」也不需要(我也不知有何用)。

  4. 安裝完成後重新開機。先用「MythTV Frontend(前端程式)」內的「Setup(設置)」->「Appearance(外觀)」,將「Language(語言)」和「Guide language #1(第1指引語言)」,分別改為「漢語(Hong Kong, 香港)」和「Chinese」;日期和時間格式喜歡也可以改;「指引語言」決定字幕和節目表預設文字,不過 MythTV 0.27.5 或以前版本節目表不能顯示中文,只能顯示英文(要將「第1指引語言」改為 English),現時已修正。[1]
  5. 香港電視的節目表有兩個版本,中文和英文;若將「第1指引語言」改為 English 就會顯示英文節目表。

  6. 開啟「MythTV Backend Setup(後端設置程式)」,先在「1. 一般」檢查設定:電視制式應為「PAL」(台灣是 NTSC)、「VBI 制式」是「None」、「頻率表」是「europe-west」(台灣應是 us-bcast 還是 japan-bcast?)。

    香港台灣
    電視制式PALNTSC
    VBI 制式NoneNone
    頻率表europe-westus-bcast
    以上為預設值,也是由身為翻譯者的我設定,有錯請指正。另「港台電視(RTHK TV)」使用的頻道太高,暫時應該收不到,參閱 HKEPC 的討論

  7. 到「2. 擷取卡」(即是電視卡或棒),選「新擷取卡」,然後「DVB 裝置」應顯示「/dev/dvb/adapter0/frontend0」之類,以及「前端程式 ID」應顯示電視卡或棒的資訊;如沒有,即表示系統找不到電視卡。要先處理此問題,否則無法繼續。此外,之後若搜不到台,可嘗試回到此版將「調頻逾時」加大。

  8. 到「4. 視訊來源」,選「新視訊來源」,將「視訊來源名稱」改為「tv1」(不改也沒所謂,純為方便識別);「節目公告收取程式(節目表收取程式)」改為「只用來自電視台之節目表(只用傳送自電視台之節目表)」

  9. 到「5. 輸入連接」,現時應只有一項;進入後,將「視訊來源」改為「tv1」然後開始「搜尋頻道(搜台)」(此處下方有「啟始頻道」,代表以後啟動程式看電視時首先要顯示的頻道;搜台之後若編輯過頻道,就要回來更改)

  10. 去到「搜尋配置(搜台配置)」,選適合的地區(香港應用「英國」);再選「下一步」就會開始搜台。

  11. 最後回到 Frontend 選「看電視」。

節目表(EPG)

按 S 開關,上下選擇再按 X 觀看。

多語言及多聲道

按 + 或 - 切換。如要顯示所有可選擇的聲道(語言),按 M 開啟播放選單

字幕

如節目有隱藏式字幕(香港大部分電視節目都有,特別是晚間節目),按 T 開關。如要顯示所有可選擇的字幕,按 M 開啟播放選單

互動功能(香港是 TVB 的 MHEG-5)

先在 Frontend 的「設置」->「視訊」->「播放 OSD」,勾選「啟用互動電視」
F2: 紅色按鍵、F3: 綠色按鍵、F4: 黃色按鍵、F5: 藍色按鍵、F6: 取消

其他注意事項

  1. 看電視時按 M 開啟播放選單,可詳細調整大部分選項,如選擇不同聲道(語言)、所有字幕、畫面等等。

  2. 若要升級至新版 MythTV,就用 Mythbuntu 的 PPA;一定要同時升級 Mythfrontend,否則會出問題。不要用 Mythbuntu-Control-Centre 加入 MythTV-updates 來更新 MythTV,這會搞亂 MySQL 的設定,令 MythTV 無法運作。

  3. 如使用 Unity 桌面(Ubuntu 的預設桌面),開啟 MythTV 在全螢幕模式時,上方會有選單列無法退去。此時要安裝 compiz(在終端機執行 sudo apt-get install compizconfig-settings-manager),然後在 Workarounds 版,勾選 Legacy Fullscreen Support。詳情見 http://ubuntuforums.org/showthread.php?t=2204753

看 DVD

要先在 /dev 建立 dvd 連結(若無的話)

sudo ln -s /dev/sr0 /dev/dvd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